纳兰祭弦

惟爱与美永垂不朽

有关rape/non-con梗的一点个人私见

哎,这两天微博首页又被那篇大概一年前的一个有关rape/non-con情节的讨论刷屏,当时这篇被我圈一姑娘转载到微博后,转发里一群人追着原作者一通乱咬的人也着实令我大开眼界。吃相无比难看不说,阅读理解能力更是让人心疼。标题里斗大的“谨慎处理”四字是被各位的圣母之眼过滤了,还是选择性无视了?

作者哪个字有说“不准写任何rape情节,你写了你就是三观不正”?

哪个字有抨击“所有写rape梗的作者都应该被拖出去非人道处理”?

引用原作者的话来讲,“而他们根本不知道其中的区别就开始使用性侵题材和情节作为笔下那两个并不属于自己的角色间的故事构成,无可避免地扭曲“原本正常”的角色,只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夺眼球赚回复,这样的创作出发点,难道能给同人圈带来正面积极的发展? ”

作者半个字也没提到所谓“我今日就来肃清粉圈,你不准写non-con,你写我就要按住你的手不准你写,逮住你还要把你掐到死”。

那是一篇劝导性的文章,主要观点一是让作者们如果写了相应情节,要谨慎处理受害者与实施者之间的关系,不要将伤害一笔带过,更不能让受害者轻易原谅实施者;二是强奸永远不会是一种情趣,不会是一种值得被推崇的代表爱的行为,强奸是犯罪,在哪儿都是。在文里随随便便将强奸当作一种爱情,当作普通的肉,甚至是当作正常的双方之间日常相处的模式,是不可取的。

就我来看,转发里一群群义愤填膺的小姑娘们,谴责的观点跟原文章根本风马牛不相及。下回出来吵架之前,还是练练阅读理解能力吧,不然这样吵起来,对方也觉得是在欺负智障。

最后说说我个人的想法,rape/non-con梗并非原罪,符合逻辑的、对故事发展和情节推动有作用的non-con情节,尚在接受范围之内。我个人也看过存在这种情节的作品。只要不是出于,写强奸只为黄暴、只为看受方被虐为此不惜扭曲攻方原设性格并且在之后没有任何过渡就让被害人跟没事儿似的继续跟施虐者卿卿我我的“哎呀今天天气不错让XX被强暴吧”这种目的,仅代表我个人来说,我还可以勉强一看。

换句话说,根本不在于写没写,而在于怎么写,把原本具有伤害性的行为描述为爱的表现,这是扭曲。扭曲事实,扭曲三观。

请尊重你的文字,尊重你的人物,尊重你笔下的rape/non-con情节。

引用下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话吧,道德不是问题,逻辑才是重点。

最后,上述所有除却引用之外,仅代表个人观点。

评论(6)
热度(21)
©纳兰祭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