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祭弦

惟爱与美永垂不朽

我对爱的理解很简单。

爱就是最纯粹的付出,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甘之如饴,一种原始本能的想要对一个人好的冲动。想把自己现有的最好的都给他,想要保护他、珍视他、照顾他、抚慰他,让他明白哪怕全世界都抛弃了他,我也会站在他身边,陪伴他直到最后一刻。

爱人无疑是很苦的。你有可能遭到背叛,有可能得不到回应,有可能真心错付,有可能到头来发现自己一无所有。敢于去爱、去给予、去奉献的,故而都是十分强大的人。没有对自身完整清晰的认知、面对苦楚时非凡的勇气和一颗坚韧无比的心脏,是驾驭不来这样深刻强烈的情感的。

爱是一种能力,并非人人都有。

忍耐、包容、自我牺牲、细水长流的陪伴,都是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的东西,在我看来却恰恰是爱的根本。当人被这种无比可怕又无比美妙的情绪彻底席卷的时候,所求确实是非常简单的——就是想要他快乐,想让他安全,为此义无反顾。为了他,可以心甘情愿地走向深渊,无怨无悔。

想起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位母亲教育自己的女儿“不要学小美人鱼,太傻了,没有什么值得你付出你的生命。”我不认为这种言论有错,但我怜悯这样的人——他们在爱情中多是索取,而鲜少付出。爱对他们来讲是一场持续的等价买卖,我为你做了多少,你就也得原封不动给我多少,否则就撒泼打滚。

心有自私的人,永远无法体会到那种为了另一个人,轰轰烈烈燃烧自己生命的感觉。

因此我非常能理解小美人鱼的故事,也能理解无数古今中外为爱毁灭自己、生死不顾的角色。我不认为这是矫情或者圣母,这在我看来恰恰就是对爱这一情感最为柔情、最为质朴的诠释。


一直以来写的同人故事,也是试图表达出这种感觉。我不是说爱只有这一种模样,也不是说这一种对,那一种错,但是我上述所写的这一类爱人的方式,确确实实是一直以来,最吸引我,也最能打动我的。

无怪乎都说爱是最崇高的一类情感,是人性的根基。是这样没错。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纳兰祭弦 | Powered by LOFTER